close

從他身上,我看到……

    成功的人跟別人學習,失敗的人跟自己學習。唐太宗曾言:「以銅為鏡,可以正衣冠;以史為鏡,可以知興替;以人為鏡,可以明得失。」人類,是擅於模仿的動物,因此,一定會從別人身上看到值得自己效法的地方。或許你會從師長身上看到諄諄教誨的形像;或許你會從同學身上領悟盡力而為的道理;也或許你會從明星身上發掘人一己百的精神。

    不過,我認為不只是現實生活中的人,可以讓你學到一些事,小說人物或是電影角色也能給我們一些好的典範,就像是電影《模犯生》一樣,女主角-小琳是出身平民階級的超強資優生,為了改善家境,和男主角-班,展開一連串的作弊計劃,不論是小考、段考還是國際大考,都有他們作弊的身影,雖然在最後一次合作的國際大考上僅有班被監考人員抓到作弊,卻也讓小琳開始反思自己為了「錢」所做出的一切到底對不對?後來,小琳在一番掙扎後,選擇在父親的陪伴下自首。

   也許,你會覺得「作弊」本來就是錯誤示範,所以自首並沒有什麼,可是我認為小琳不受金錢誘惑,不受好友影響,在最後即時醒悟,頂著可能辜負單親父親期望的壓力下,有足夠的勇氣站出來面對,把自己的錯誤攤在眾人眼前讓人審判,是ㄧ件值得很不簡單且值得嘉許的事。

    在現今社會裡,很多人會在認為自己情有可原的狀況下,將自己過錯的行為合裡化。有多少人有膽量面對後果?記得小時候曾經因為和玩伴追逐嬉鬧,把家裡的一個大花瓶打破了,當大人問起時,卻說是其他人推我,才會不慎撞倒,把過失師歸咎在玩伴,忽略自己的疏失,不敢承擔責任,不願正視錯誤,也沒有充分的勇氣去收拾善後。

    索福克勒斯說過:「一個人即使犯了錯,只要能痛改前非,不再固執,這種人並不失為聰明之人。」也有人說過:「逃罪不如去自首,不要因一時欲望,不要因出身卑微,成全了滿足,了卻了貪念,慘害了他人,讓僥幸心理麻痺僅殘的人性」人非聖賢,孰能無過?只要知錯能改,不再重犯,一切都還來得及,承認錯誤並不是自卑,也不是自棄,而是忠於事實無負於自己的良心,這不僅一種誠實的態度,也是一種銳意的智慧,更是一種必備的責任,一種對自已負責的責任。我想,知錯就改,永遠是永不嫌遲的。

   

arrow
arrow

    kitty911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